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广州“租赁16条”有利于市场稳定

zt6693  2017-07-24 10:40

RD-SPACING: 0px;PADDING-: 0px;-webkit-text-stroke-width: 0px;font-variant-ligatures: normal;font-variant-caps: normal"> “租赁16条”,从商改租、税收、水电等多个方面对住房租赁进行了大力扶持。

RD-SPACING: 0px;PADDING-: 0px;-webkit-text-stroke-width: 0px;font-variant-ligatures: normal;font-variant-caps: normal"> 日前,广州(楼盘)公布《广州市加快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工作方案》,将出台16条措施全力推进住房租赁市场发展(下称“租赁16条”)。“租赁16条”亮点颇多,从商改租、税收、水电等多个方面对住房租赁进行了的大力扶持。对市民而言,无疑是“赋予符合条件的承租人子女享有就近等公共服务权益,保障租购同权”这一条措施因涉及到问题而备受关注。它对房乃至整个房地产市场的影响,被多方多角度解读,其中不乏“租房就可以读名校”等充满噱头的说辞。

RD-SPACING: 0px;PADDING-: 0px;-webkit-text-stroke-width: 0px;font-variant-ligatures: normal;font-variant-caps: normal">稳定房地产市场长效机制

RD-SPACING: 0px;PADDING-: 0px;-webkit-text-stroke-width: 0px;font-variant-ligatures: normal;font-variant-caps: normal"> 中地行市场分析人士指出,“租赁16条”的信息量庞大,不能用“租购同权”一言以蔽之。全面客观地审视这16项措施,毫无疑问,政府旨在逐步建立稳定房地产市场的长效机制。

RD-SPACING: 0px;PADDING-: 0px;-webkit-text-stroke-width: 0px;font-variant-ligatures: normal;font-variant-caps: normal"> 过去十多年以来,各种房地产政策在调控与放松中震荡,都难以调和供需矛盾,这种矛盾在热点城市如广州尤其突出。“稳定房地产市场的长效机制”概念提出已久,“不动产登记”已经在推进之中,而长租机制能够满足居住需求,也是长效机制的一部分,这个时候推出也是情理之中。为了满足租赁居住需求,广州市政府已经着手兴建公租房,降低公租房租赁门槛,在土地拍卖中加入“竞自持面积及年限”的做法等。

RD-SPACING: 0px;PADDING-: 0px;-webkit-text-stroke-width: 0px;font-variant-ligatures: normal;font-variant-caps: normal"> 同时,因为住房与户籍制度结合紧密,其中牵涉到教育、医疗等市民待遇问题,要解绑并非易事,“租购同权”是一个好的尝试。在教育资源充沛的前提下,租购同权便于社会人才流动,能够解决户籍制度带来的教育制约。

RD-SPACING: 0px;PADDING-: 0px;-webkit-text-stroke-width: 0px;font-variant-ligatures: normal;font-variant-caps: normal"> 多位楼市专家也表示,新政提出“租售同权”,出发点是好的,让房子回归居住属性,赋予无房市民平等权利。“租售同权”是一个进步,长期会逐步实现。但短期内社会资源有限,“同权”难以实现,但若因此就说楼市会巨变、租赁马上火起来、房价会跌,那就是太天真了。

RD-SPACING: 0px;PADDING-: 0px;-webkit-text-stroke-width: 0px;font-variant-ligatures: normal;font-variant-caps: normal">租购同权”利于吸引人才

RD-SPACING: 0px;PADDING-: 0px;-webkit-text-stroke-width: 0px;font-variant-ligatures: normal;font-variant-caps: normal"> 中地行市场分析人士强调,“租购同权”绝不是“在广州租房就可以入读名校”这么容易,毕竟,满足“租房就近入读”的条件不少。

RD-SPACING: 0px;PADDING-: 0px;-webkit-text-stroke-width: 0px;font-variant-ligatures: normal;font-variant-caps: normal"> 首先,受惠人群并不如大家想的那么广。政策原文如此描述:“具有本市户籍的适龄儿童少年、人才绿卡持有人子女等政策性照顾借读生、符合市及所在区积分安排条件的来穗人员随迁子女,其监护人在本市无自有产权住房,以监护人租赁房屋所在地作为居住地且房屋租赁合同经登记备案的”。简单来说,并不是所有孩子都满足条件,必须是有广州市户口的孩子,或者是人才绿卡持有者的子女,或者已能够积分入读的外来人员的子女。拥有户籍或能够积分入读的家庭,一般是在广州奋斗多年。“人才绿卡持有人子女”这个提法,才是本次新政的亮点。联系近期层出不穷的城市竞争力比较现象,我们有理由相信,这也是广州市政府吸引人才流入的一项措施。高端人才流动,需要更便利的措施来满足他们在工作以外的需求。广州在兴建人才公寓这一步上比周边城市如顺德要慢,但是“人才绿卡制度”提出较早,当时这个制度比较亮眼的是户籍制度上有所放宽,而如果人才的安家需求能够被满足,对于广州来说,是一个有力的武器。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